發文作者:nedseccentricity | 27 十月, 2008

雜食性

又擺著幾周沒動筆了,今天來寫一些最近聽的音樂吧。

日本爵士女鋼琴家山中千尋早期在澤野工房發行的三重奏。關於澤野工房這家唱片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介紹,發行的cd幾乎都是歐陸的爵士三重奏,當初我是要買義大利鋼琴家Antonio Farao的專輯才輾轉得知的。誠品音樂有一整排澤野工房的 cd,只不過一張要價600左右,所費不貲。關於山中千尋的音樂也有很多人寫過感想了,在此就不再贅語。

Soil & “Pimp" Sessions,日本的一個 new jazz(也稱為 club jazz)的團體,當初會得知他們,是從日本的nicovideo上面看來的。nicovideo之中很多人分享了形形色色的BGM,就像是選輯一樣,讓人用來開著在工作時候當成背景音樂用的;也就是那時候接觸到了他們的「summer goddness」一曲,真是讓我驚為天人。Soil & Pimp 主要的節奏儘管是受到近代流行音樂的影響,不過他們的許多即興段落有時候依然會有種以往聽 hard-bop 的刺激感。在這之中特別是鋼琴手Josei,我很喜歡他的獨奏段落。不過他們音樂多半是屬於激昂型,聽多了可能會有點累。(因為high過頭)

indigo jam unit 同樣也是一個日本 new jazz 團體,他們編制很有趣的是除了傳統三重奏的鼓、鋼琴、貝斯之外,另外增加了一個 conga 鼓的名額。conga鼓配合傳統三重奏聽起來有種矛盾的趣味。相形之下 indigo 的即興味道比較少,對於一般人而言應該是比較悅耳的 XD 特別是我也很喜歡。

還有些像是 Antonio Farao、Giovanni Mirabassi、E.S.T 等,就有空再聊了。

※ Soil & Pimp、Indigo jam unit 兩團在 Youtube 上面都有 mv 可以看,我就不另外列出連結了。


發表留言

分類